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事實查核平臺

     

    事實查核平台
    (一)台灣事實查核中心(Taiwan FactCheck Center;TFC)
    由新聞發展協會與台灣媒體教育觀察基金會所共同成立,屬非營利性質,查核認定以核實過的資料作為依據,並全部公開,讓任何人都可以自行複核。
    (二)MyGoPen:
    ⦿官網:https://www.mygopen.com/
    ⦿LINE官方帳號:iMyGoPen
    於2015年成立的 MyGoPen,名字取字台語「麥擱騙」諧音,初期在協助年長者提升媒體識讀能力,培養事實查核的態度,現也與一些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合作,擴大事實查核的成效。且 MyGoPen 在今年也加入「國際事實查核聯盟(IFCN)」,強化事實核查的能力。
    (三)LINE訊息查證
    ⦿官網:https://fact-checker.LINE.me/
    ⦿LINE官方帳號:@LINE factchecker
    LINE訊息查證與四間查核機構合作,包括台灣事實查核中心、MyGoPen、蘭姆酒吐司、CoFacts 真的假的,讓廣大的 LINE 用戶,只要加入「LINE訊息查證」官方帳號,就可以在 LINE 的對話視窗中,直接將需查證的訊息分享至官方帳號。而在 LINE 訊息查證的官方帳號視窗中,會判讀訊息內容,提供已查證的結果,或是類似的內容,若是資料庫中沒有相關的內容,就可選擇回報查核單位進行查證,不過只支援文字判讀。
    (四)Cofacts真的假的:
    ⦿官網:https://cofacts.g0v.tw/
    ⦿LINE官方帳號:@cofacts
    在2016年時,「g0v零時政府」有一群熱心工程師、設計師和編輯人員,有感許多謠言透過 LINE 散布,不只傳遞錯誤知識或蓄意引導風向,更嚴重造成社會恐慌,因此合力開發 LINE 聊天機器人,提供民眾訊息闢謠功能,且所有程式碼也遵循 g0v 原則,開放共享。另外,除了可在 LINE 加 Cofacts 為好友,並轉傳想要查證的訊息之外,也可至 Cofacts 官網上查證傳聞,甚至可以進一步一同參與闢謠行動。
    (五)趨勢科技防詐達人:破解假訊息中的釣魚網址
    ⦿官網: https://getdr.com/
    ⦿LINE官方帳號:防詐達人
    趨勢科技也與刑事局、事實查核中心、闢謠網站合作,推出「趨勢科技防詐達人」。同樣是在 LINE 建立官方帳號,讓使用者將可疑的文字,轉傳到 LINE 的對話視窗,就能分辨訊息的可信度,此外,若是接收到懷疑的網址,也可以進行分析,降低被釣魚網址詐騙的機率,而在群組中若是加入趨勢科技防詐達人,在群組中若有人傳送不明網址,也會立即被查證。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